1.  




  「緊張的時刻又來了,九局下半兩人出局,兩好球,三壞球,滿壘。究竟,下一球的結果是如何呢?」


  碰地一聲,並不是一支再見全壘打,而是黑白電視應聲碎裂的聲響。


  接著,是阿爸國、台語混合在一起的連環髒話,內容似乎是在嚷嚷著什麼紅隊要打就好好打,不想打就不要出來騙人錢……。


  那時候的我還不懂,或者說是無法理解,到底棒球跟錢有什麼關係……






  大學甫畢業的我,拿著一張畢業文憑,上網移動著滑鼠,投下一張張履歷,投向未知的前方。不像國中、高中,一點也沒有畢業的喜悅,反而是多了點失業的心酸。


  這一刻,我終於能夠理解許多勵志作家所強調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了。他們總說,人要為著一個目標才活得下去。以前,那種生活永遠只為著讀書的環境,根本無法感覺到,現在終於紮實的感受到,沒有目標的空虛。


  呆坐在電腦前,不知不覺已經在facebook沉淪了好幾個小時。


  科技的發達,快到讓人不得不服輸,以前那個時代,哪有什麼facebook,能發個e-mail就好偷笑了,哪像現在都到處打卡,到處無線上網的。大家總喊著要讓科技人性化,可為什麼在我眼中所見到的,是逐漸被科技牽著走的人性呢?


  就在我即將離開椅子的時候,我的好友阿龐突然發了一個訊息給我。


  「小岳啊,你最近剛畢業有沒有什麼計劃啊?」


  「怎麼突然這麼問?」


  「沒有啊,因為剛畢業,想做點小事業,不過自己搞太無趣了,想找人合資。你看看,我把你看得多重要,第一個就想到你哩!」


  真的是如此嗎……我深深地懷疑阿龐是剛好看到我在線上才發訊息給我的,即使他承認我也不會如何,因為就算是我也會這麼做的。


  不過看他講得那麼起勁,到底是什麼事業?這下子,連我都開始著迷了。


  「那你倒是說說看,是什麼樣的小事業?」


  他給了我一長串的網址,要我仔細地看著裡面的細節,說這就是大概的流程。我看了約莫二十分鐘,我沒有其他的想法,直截了當的明白--這就是個賭盤嘛。


  「你怎麼總是想這些有的沒的,從小到大,吃喝嫖賭只差沒嫖而已。」


  「唉呀,小岳你怎麼總是把話說得那麼難聽呢?這不是賭,這是博奕。如果只是整天看著投手丘的那端丟出球,接著去猜想打者能否順利擊出,不是很無趣嗎?如果我們能決定他們的動作,那不是挺刺激的嗎?」


  「……」


  「小岳你就想想看吧,我等著你的回覆喔。」


  「嗯。」


  結束了和阿龐的對話,我的內心起了許多思維上的碰撞,或說是強烈的衝擊。從小到大,我就是一個在球隊長大的孩子,那環境裡頭有著許多規範,什麼是應該做的,什麼是不該碰的,都在教練的諄諄教誨下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。


  然而阿龐的存在,相對就是一個矛盾。


  他總是帶來一些衝擊性的建議,我無法忘記大三那年,他要我做的事。他說,小岳幫個忙,很簡單,在你下一場比賽,全場的打擊掛蛋,管它是三振還是封殺或觸殺,反正不要上壘就對了,我給你兩千。


  我答應了。那場比賽球隊也輸了。我是球隊的五棒,屬於球隊的中心棒次,因此我的打擊熄火很直接地會影響球隊的進攻,五個打數零安打,其中包含四次雙殺打,和一次的二壘前觸殺。


  所以嚴格來說,我還是有打出一支一壘安打的,只是在二壘前我被觸殺了,也沒有什麼用處。


  除了兩千元,我還意外拿到了他的分紅三千元,總共拿了五千元。我很納悶,為什麼分紅比本來說的還要多,雖然拿到的錢很多,但那陣子之後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再和阿龐連絡。一方面,我拿了錢有很深的罪惡感;另一方面,那場比賽之後我的手感就一蹶不振,隨後就被教練移出先發名單,直到大四才又重回先發陣容。


  我想,那就是人家所謂的打假球吧?不過,我現在已經不是球員了,所以阿龐去做那個賭盤,就代表不是打假球了吧?這樣,罪惡感應該就不會那麼深了……況且最近也閒閒沒事,就跟著他去做好了,搞不好可以學些社會經驗。


  正當我想發訊給阿龐的時候,他又搶先了。


  不知道該怎麼說,這小子永遠做這類的事相當熱衷,要是今天是逼他做個功課,他絕對馬上失聯。


  「親愛的小岳同學,考慮得如何啊?」


  「不要叫這麼噁心,我不是同性戀,而且就算我有這類的傾向,對象也不會是你。」


  「好啦。我想我們的對話離題囉。考慮得如何?」


  「好吧,就看在你那麼有誠意的份上,我就幫你這一次。反正這不算打假球嘛。」


  「對啊。我從來就沒有要你打假球過啊,而且你現在也不是球員,也沒那種福利了。」


  「少嘴皮了……」


  我下了線,不想再待在螢幕前猜想阿龐那扭曲的嘴臉。


  阿爸最討厭賭博,記得是因為多年前的假球案,而現在的我又在做什麼呢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