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

  「各位觀眾,職棒假球案的消息有更進一步的發展,繼上週紅隊總教練金臂人在訪談中高調的言論,聯盟清廉委員會也立刻設立調查小組,不到幾天即有重大發展。全聯盟每一隊都有球員和教練涉案,其中尤以紅隊案情最為重大。經過檢調人員配合調查,證實紅隊除了金臂人之外,所有的教練和球員都有涉案,不過之前在節目上,金臂人曾有一番言論說自己打過假球,針對此事,檢方表示將約談該教練,詳細了解相關事項……」

  隨著球季的結束,我的工作也暫時到了一段落。阿龐說,撈夠大筆了,可以收手了。

  他說,這次總共賺了三百萬,三七分帳,我拿九十萬。

  會不會太好賺了點?他說不會,這就是賭博,順的時候就賺,不順的時候請再高明的軍師都還是輸。他連帶的幹譙,要不是金臂人,說不定現在拿到的不是三百萬,而是五倍的一千五百萬。

  而且,他手腳真的很快。把錢匯給我之後,他很快地搭了船出去,說這次撈太大筆了,已經惹到了道上大哥,為了以防萬一,還是趁著這段期間去國外躲躲。我問他,我也要一起嗎?他笑著回答,不用啦,你不說我不說,沒人知道你幹過這行!

  聽他這麼說,我有一點放心。不過,我左思右想總覺得哪裡不對勁,不對啊,縱使我們兩個不說,球員也知道啊……可是當我想到的時候,阿龐已經站在船上,跟船老大有說有笑地離開這塊土地了。

  九十萬那麼多,塞一點錢應該也足夠了吧?

  

  「為您插播一則新聞,震撼國內體壇的職棒假球事件又有更新的發展。目前檢方已鎖定上述五名組頭,嚴重懷疑他們就是主導這次假球案的主軸。分別是廖姓、莊姓、簡姓、謝姓以及岳姓男子。已坦承之放水球員、教練,口供筆錄指出這五人時常與他們接待,其中包含收紅包、喝花酒、性招待,不服者則是以暴力脅迫,甚至以家人安危相逼……檢方正緊鑼密鼓的調查,在近日即將提出告訴,也即將傳喚上述五人到案說明……」

  在電視機前面,我愣住了。

  那上面的照片不就是我嗎?不,只是剛好長得很像而已吧……可是它說岳先生,說不定是我的雙胞胎弟弟或哥哥啊?對不起……我們家一直以來都只有我這個獨子,況且我阿爸那種個性只有阿母受得了,不會有哪個女人想跟他外遇,因為也沒什麼財產好覬覦啊。 

  可是……為什麼只有我?阿龐呢?阿龐不才是最大的組頭嗎?為什麼案子沒有查到他的身上?

  當我還在疑惑時,電鈴響了,我做好了心理準備,頓了約莫兩分鐘,才終於鼓起勇氣打開門。

  「請問是岳先生嗎?」

  「是,我就是。」我不敢把頭抬起來,我害怕迎接我的是毫不留情的記者,還有激動的球迷。既然那麼怕死,當初又為什麼要做呢?好奇?是啊,就是好奇。原來古早人在說的,好奇心害死一隻貓不是說假的,是有實驗證明的。

  「你為什麼要低著頭?」

  「你們不是要來採訪我的嗎?我都還來不及準備一頂鴨舌帽,所以千萬拜託別讓我上鏡頭……」

  「我們?」對方噗嗤地笑了出來,我這才抬起頭,望見一個熟悉的臉孔,他曾經出現在阿爸的房間,他曾經出現在祖先旁的牆壁上,他曾經被阿爸當作是神同款,他曾經也是阿爸看職棒唯一的熱忱,他曾經也是個優秀的選手。

  「為什麼是你?你來做什麼!」下意識地,我並不想和他多說。我只是趕緊推上門,哪知道卻敵不過他那強大的手勁,只好作罷。

  「我知道你是個組頭,但從你的眼神中,我看見了熱情。」

  「熱情?難道我們的靈魂裡還有這樣東西嗎?我以為打了假球、簽了賭,我們就正式將靈魂出賣給了魔鬼,再也回不到棒球的世界,掉入一個除了現今還是現今的輪迴地獄。」

  「我們進去談談,好嗎?」

  看著他堅定的眼神,以及王者般的聲令,我沒有辦法不服從。

  如果阿爸在的話一定很開心吧?自己的偶像就在這裡,鼎鼎大名的金臂人就在這裡耶。

  我向他指了靠近神桌那個位子,他毫無考慮地走了過去,就坐了下來。

  我選擇相信他,但並不代表他的所作所為就是正確的,我只是想要他在阿爸面前,說出一切真相。

  「金臂人,我想你一定很納悶吧,關於那天的事。」

  「你是說……我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?」

  「是的。你應該很好奇為什麼我會提到那場比賽吧?我,從小就因為爸爸熱愛職棒的關係,進入了棒球隊,也從小就開始跟在爸爸身邊看著職棒。每一隊他都會幹譙,特別是你們紅隊,可是他唯獨不會幹譙的人就是你。」

  「看來我在先父眼裡是個還不錯的球員。」他看著阿爸說。

  「那場比賽結束的同時,我阿爸也在手術房走了……」我忍不住奪框而出的淚水。我想這時的我是相當無助的,曾經有好一陣子,不願再提到這個人,因為害怕想起阿爸過世的事實,可是卻要在他面前向他說這些,除了矛盾,就是難以解釋的無助。或者是無力。

  他沒有說話,只是靜靜地望著我,然後又看了看阿爸。

  突然間,他起身,走向阿爸面前,深深地一鞠躬、再鞠躬、三鞠躬。

  「您這是做什麼呢……」

  「我在向先父致歉。」

  「你並沒有做錯什麼,我想通了,不是每一個選手都打假球,也不是每個投手隨時都處在人生的巔峰,況且那是你的最後一場比賽,沒有人會拿那麼重要的比賽開玩笑!」

  「岳先生……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?」  

  「說吧。」

  「先父和你應該都是很討厭假球的,那麼你為什麼會成為組頭呢?而且還捲入這次的案子之中。」

  「一切都是好奇心作祟。阿龐是以前高中時期球隊的同窗好友,這次他會找上我,恐怕也是想藉由我大學對於球隊的深層了解,因為我比他更了解球隊的生態,因此他才要利用我……」

  「利用?」

  「他人已經離開台灣了。而我,就莫名奇妙地捲入了這個案子,想當然,定是那些球員咬定是我。」

  金臂人聽了十分憤慨,瞬間臉冒青筋,陷入一陣長久的沉思。

  「岳先生,是否聽我個建議,我們倆主動投案吧。這樣,也才能洗清你我的無緣無故被冠上的罪名。」

  「我……」

  「把不法所得繳給檢方,然後轉作汙點證人,我要那些汙辱棒球美名的每個人,付出代價!」

  付出代價。

  這刻,我終於明白阿爸為何瘋狂地崇拜著他。

  那是因為,他一直都那麼剛正不阿,永遠捍衛所有人打球的權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