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我會去很期待一部電影,第一吸引我的,一定是它的標題。
我不能不說,它的標題真的很特別,因為曾經看過姊姊有本小說叫做"我的妹妹是流氓",所以其實還蠻期待的,上映的那一刻,我又看到台灣國片的味道了,就是外國片幾乎都不會有的,髒話滿天飛。
不過我並不會討厭,這或許就是台灣的特質,台灣的環境,台灣的習慣,真是充滿台味,名副其實的國片。
一開始的開頭,以主角自敘為主,他說得很貼切,他的爸爸像流氓,但是對他很好,這部片其實到最後我有被感動到,雖然方法不同,但還是讓我們看見人有改變的一面。


故事的開頭是在防空演習的時候,主角爸爸(之後簡稱爸爸)在防空演習的時候要帶兒子去上課,而被攔下來,撞到電線杆的情景,其實看起來是蠻好笑的,因為小孩子吵鬧就撞到電線杆,這真的蠻異想天開的,不過爸爸流利的髒話,還真是讓警察無言。


在學校,老師要調查各位的爸爸有沒有什麼壞習慣(為什麼會有這東西?),主角每次都站起來,因為他想做個誠實的人,之後就被其他同學說:陳大樂他爸爸是流氓,聽說他還殺過人!
另外一名同學接話:少惹陳大樂,等下他叫他爸爸來打你喔!
這種感覺,是種孤立,很寂寞的。

他的爸爸看起來就很壞,喝酒、吃檳榔或者是賭博打架樣樣來,不過這都是阿樂不能選擇的。
故事中還有穿插個關公爸爸,這算是故事裡面的一點小插曲,也描述小樂小小的心靈需要人來體會
而關公就是扮演這個角色。
裡面還出現了個角色,自以為是小流氓的,王進安。
似乎在那次調查之後,他們搭起了樑子。
有次體育課打躲避球,王進安將球砸向阿樂的頭,導致後來爸爸還到學校去打人。
這雖然是他一種愛的表現,不過未免也太暴力,太過諷刺。
王進安總是以一句「你敢不敢」來去給阿樂壓力,讓他有種「我不能認輸」的感覺。
其實從小這種場景大家也不是沒見過,對於朋友的激將法,我們從來沒認輸過。
只要認輸,別人就把自己當弱者。
不過其實王進安的爸爸也給他不好的童年,因此他需要個真正的朋友,但是他的方法太過於偏激。
有次他們一起到王進安家,阿樂還以為是闖空門,但最後進安爸媽回家的時候,進安是保護阿樂的,這有點感動。
因為假如他們真的不好,那為何進安不說阿樂闖空門,還被媽媽打,什麼也沒說,媽媽生氣的原因是花被踩爛,那是阿樂踩的,不過確實是進安的挫,這又是他激他的。
進安一直有種要用刺激的感覺逃避現實的感覺,所以他每次總是找阿樂做些刺激的事,都是用激的,換個角度來想,他也是很寂寞的。


劇中,阿樂媽媽受不了爸爸的行為,搬回娘家,要看阿樂爸爸怎麼照顧小孩(阿樂和阿喜)?說起來,這種方法很幼稚,但卻可以看見一個人改變,日久見人心。
阿樂爸爸,後來帶著兩個小兄弟去賭場,曾經被爸爸帶去刺青的阿樂心裡自然毛毛的,但是爸爸把它們當作福星,也給了他們要繳給學校的錢。
到最後,爸爸想開了:如果自己沒有錢,就不會有人想要跟自己。
因為每次都是他在想阿樂媽媽要錢,如果自己沒有賺點錢,就不會有人想要理他了。
因此,他改變了。
他向朋友借錢租了台計程車,但首先他不是賺錢,因為破碎的家庭需要些溫暖的重組。
他們一家出門,和樂融融,許久沒見到的快樂,他們都感受到了。
不過中途阿喜吐在車上的那段,我覺得還蠻好笑的,因為爸爸把他們放下車,獨自走了。
當下真的有種,這傢伙真是牽到北京還是牛,但最後才發現大家都被騙了。
他是去洗車!
這個橋段真的蠻好笑的,也看到了一個被認為是流氓的爸爸在改變。


因為學校要觀察月全蝕,於是父子倆到了工地的頂樓,作觀察紀錄。
「爸爸你是不是流氓?」阿樂。
「傻子,流氓是什麼?」爸爸。
我覺得這邊還蠻好笑的,因為阿樂說出他覺得的流氓,爸爸就找盡各種理由讓阿樂知道,流氓不是說混就混的。
「你在學校有幾個馬子?」爸爸酒喝多了,有時候也想關心下兒子。
「五個。」阿樂,他知道這種感覺是很珍貴的要好好保持。
其實在這晚,阿樂見識到了父親的改變,也見識到了父親的愛。


故事進入尾聲,是兩個流氓看見昏睡的父子,偷走錢包,阿樂發現去制止卻遭閃巴掌,爸爸也起來,但無力反抗。
最後兩人昏睡在工地頂樓,關公爸爸出現了。
不管我們的爸爸怎麼的不好,他都是我們的爸爸。
關公爸爸也苟同這個道理,我們心中都有個關公爸爸。
他可以與我們談心,談我們心裡惻隱的那塊心事。
這部片,我舉雙手贊成。


詳細資料可以前往這個網站觀看: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tbspts/article.php?pbgid=38401&entryid=5943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