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陰陽眼吧?以前看靈異節目或者是奇幻小說,很多都有寫到有陰陽眼的人,通常都會被說成是精神有問題的人或者是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,因為這種人常常會受到鬼魂的牽制。

  我,現在就是如此。

  外面的那片「雲」就是孤魂,我跟它詳談後才知道,它以前是在木瓜溪跳橋自殺的。

  「所以從以前,你死了以後,你就再這條路一直到台東市那遊蕩?」我趴著假裝睡覺,媽當然不會懷疑,她早把我當作隻睡豬。

  「嗯,我們這些已故者又稱從木瓜溪到台東市那叫作孤魂隧道。因為在這條路上死的人,到最後逃過地獄判官,全都在這成了孤魂,包括我。」

  「孤魂隧道?為什麼會叫做隧道?」

  「我們是鬼,我們只會飄,所以你們人總是稱我們叫做阿飄。」

  我看著它,雖然只是一片雲,卻帶有著感傷的感覺。

  「你以前還是人的時候,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嗎?還是戀愛無數的大情聖?或者是整天性交的牛郎?」

  「幹嘛把我說成那個樣子?我只不過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,被邊緣化壓力影響,最後就來木瓜溪跳海,幹,誰知道這裡還有一條隧道,都是孤魂的隧道。」它流淚,感覺到微微細雨。

  我才了解,原來鬼也會罵髒話。

  「邊緣化?是指快要被裁員的意思嘛?」我笑笑,當然沒笑出聲音,不然等等會被媽罵,睡覺就睡覺,笑什麼碗糕。

  「嗯,最後我受不了女朋友的囉唆,吵架時她叫我去死,你知道的,有時候男人就是傻,就這樣來木瓜溪跳下去了,然後我死了。」

  真是哀傷,為了女朋友一句氣話就這樣衝動地跳下去,我想他們兩個應該都後悔莫及吧,但是那又怎樣,人都死了,都在這當導遊了。

  「我可以問你個問題嗎?」我打了個哆嗦,大概是冷氣太強了。

  「嗯,請說,反正我儼然成了陰陽眼人士在這裡的導遊,我習慣了,花東縱谷很美的,在這種淒美的地方當導遊,沒想到自殺以後還可以那麼幸福。」

  「為什麼我看得到你?」我問了這個幾乎沒有結果的答案,簡單的說,就是白問。

  「你有陰陽眼。」這我當然知道,只是為什麼我會有?我又很少去喪禮,朋友的爸爸過世我也沒有去上香啊,那是怎樣,窗戶又沒開,哪來的陰陽眼。

  「可是我就不懂,為什麼我會有!」我氣急敗壞地跳腳,當然也引來了前座的痛罵,媽媽的罵聲一向是我忍受不了的廣播器。

  「澄慶,你到底是在吵什麼東西啦!睡覺就睡覺,有什麼好吵的?這樣很好玩嗎?開車也是要專心的!哥哥也要休息啊!」是、是、是,妳就不知道你兒子看到了什麼,才可以這樣若無其事。

  真希望,我可以找到那個從前的自己,不再跨過木瓜溪橋,這樣我也不會有陰陽眼了。

  「那不是你能決定的,有沒有陰陽眼,從出生就決定了一切,只是在於時間的問題,有些人出生就看得到,有些人到你這種年紀,有些人則是到面臨死亡的時候,也許每一種時候都有每一種意義。」

  「到底是什麼狗屁意義!?」我簡直要把窗戶打破,幸好媽及時把窗戶打開,我的手沒有直街去敲打玻璃,更不會有流血的場面。

  我簡直要崩潰了,為什麼自己會有陰陽眼?為什麼這代表什麼狗屁意義?又為什麼身邊的這個鬼魂不找自己當替身鬼?一點也無法思考,就算是放棄了所有東西,我還是無法冷靜下來,只是感覺,越來越虛弱。

  難道是,陽氣已盡了?

  不可能吧?難道是在我死亡前讓我可以看見那些我未來的夥伴嗎?這樣有比較好嗎老天?乾脆讓我快快樂樂地活過最後幾妙就好了。

  「別想太多了,那個意義是要你自己去尋找的。」

  「怎麼找?」我的眼神很認真,前座的兩個人已經越來越搞不懂我到底在跟誰說話,又到底是在激動個什麼勁。

  「你的人生就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戰鬥,唯有在每一次的戰鬥中,你才有辦法學到新的東西,也才有辦法真正了解些事情,有些事並不是單純的發生,而是為了某種意義存在著,而人,就是為了這些意義而活著。」它講得頭頭是道,是啊,那幹嘛自殺?

  「那你找到了嗎?你為什麼可以就這樣輕言自殺?為什麼狠得下心就這樣丟下你的親朋好友?你的人生意義是什麼?你說得出來嗎?你說啊!你說啊!你說啊!」

  「……」

  一陣黑影跑了進來,零失誤,我被帶離了車上。

  然後,傳說正式揭開序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