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章  受虐者

我死了。打從那天起,我感受到全身上下所有的氣孔,不要論功能,就是進出的地方,都被上了鎖。

被上了一種連我自己都解不開的鎖。

我以為,這個世界還有希望,只是當我意識到危機的時候,已經來不及了,它不只來到我的腳邊,更是踏入了我的生命。

你可能沒辦法相信吧?像我一個個頭看起來滿高的男生,也有這麼一段遭遇。可能不只一段吧,我稍微補充說明:這絕對不是第一次,也不會是最後一次。想著他們的臉孔,我只能稍微扮點哀傷的樣子,好去向他們的不知羞恥致敬。

被關起來的感覺如何?不要問我,雖然我會回答你,但我很篤定答案不是你所樂見的。

「去嘗試,就會知道感覺如何。每件事情都一樣,親身經歷過才痛快不是嗎?」

我真的沒辦法相信這話是從我嘴裡講出來的,是從我的嘴裡。大多數人都不懂,看起來又高又壯的人有什麼煩惱?有,而且多到爆炸,甚至比帥哥辣妹的行程還多,還要精彩。

那就是……霸凌。



100.2.11

開學好一陣子了。班上的大家看起來好像還是很陌生,果然大家都一樣呢,跟小時候一樣,臉上都是青澀的光影。

國二了耶,不知道跟國一比起來的差別到底在哪裡。聽學長說,國一和國二的差別,就是沒有電腦課。

怎麼可能,這怎麼可能是唯一的差別呢?我今天就感受到國二的震撼了。

平常待人不錯的數學老師竟然在教完第一章之後,沉默了一分鐘,然後從包包裡頭拿出一疊考卷,清了清喉嚨說:「同學們,老師這麼用心地教完了第一章,相信你們也一定認真地上完了,現在就讓我們來做題目驗收成果吧!」

完了,真的完了。我的數學很爛,真的很爛,光數學一科就足夠我每天搞到午夜才能去睡。

可是,拿到考卷以後,我的心情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從原先哀嘆的好難喔,臉上慢慢浮現自信的色彩。

我第一個寫完。也第一個交卷。

老師看了看我,再看了看考卷。他的臉上沒有平常我沒交作業對我的厭惡,而是漸漸紅潤了起來,我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優越感正在膨脹,甚至到了一個再不釋放就會受不了的地步。

我擠出了一個大大的微笑,試圖向老師說再見,可是我卻做不到。

我整個人定格,跟老師一樣,不知道的人看著我們相仿的身高,大概會以為是師生衝突吧?不過我們兩個人都從對方的眼神得到一些啟示。對我而言,大概是這老師現在一定爽死,他一定是太久沒教到這種優秀學生了!對於他,或許是在想為什麼我會解吧,而且還輕鬆寫意,錯得並不多。

「陳建霖,老師真的對你刮目相看了!」老師摸了摸我的頭,帶著和煦的微笑側過身到剛好可以拿著粉筆的位置,在黑板寫下,這張考卷可以稱得上是難題的題目。

看著他的作法,我的心跳加速……直到最後一筆的收筆,我才感到完全的放心。

完全無誤。

「你用的是老師還沒教的方法,可以教教看各位同學怎麼做嗎?」

「嗯。」

我一向不太多話,特別是這種時刻,愈是低調愈好,姊姊曾告訴我,成績好不能高傲或囂張,不然可是會被班上排擠的噢。

我接過粉筆,依序寫下。這是前幾天我在數學雜誌上看到的,這些作法我至少反覆練習過一百遍以上,自從到數學班補習之後,我的數學算是進步神速,除了老師良好的教導,也要歸功於他推薦給我的數學雜誌。裡頭總有許多解法供學生參考,讓一個題目不單只有一種作法,有各種想像空間,供學生去應答。

當我寫到最後一行時,老師叫住了我,而後我就不動了。

他直接抽走粉筆,然後向各位同學解說這方法的來由,而我則是興致缺缺地走回位子。

當我走到我前面一位同學的桌子旁時,我被擋了下來,那同學神秘兮兮地塞了一張紙條給我,用手比著「?!」,我也遵守了,只是靜靜地回到位子上。

直到剛剛,我才打開那張紙,裡頭是這麼寫的。



你說你叫什麼?建霖?數學很厲害是吧?成績好就可以囂張?

告訴你,明天態度最好好一點,不然我就讓你知道,你的名字的建寫錯了。



真是無聊,原來國家的教育教出了這樣的小孩,我很慶幸只有未滿三歲的我,才會做出這麼沒意義又愚蠢的事情。

直到我將紙條拿給姊姊看告訴她有多麼可笑時,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。

「你到底是招惹到了誰啊?」姊姊焦急地問著。

「我哪知道,我只是數學用了雜誌上的解法,老師誇我一下,就被人盯上了啊。重點是那個人超俗仔,還不敢直接拿給我咧!」

「這是在示威。」

「示威?姊,妳最近的講話的邏輯都太跳痛,可不可以講一些我比較能夠理解的人話?」

「讓別人能夠屈服於他,替他傳紙條,你真的要小心一點。」

「妳現在是在嚇唬我嗎?」

「你要這樣想也可以。不過我想,以我弟弟聰明的腦袋,應該很快就會意識到這事情的嚴重性。」

其實姊姊說的也是有道理,這好像是在對我下馬威。可是,我倒是還滿想看看,人類可以幼稚到什麼地步……會不會幼稚到,連我都招架不太住?那我要不要考慮重修幼稚園啊?



100.2.12

今天最值得討論的事,無非就是那個莫名對我下馬威的人了。

這種說話沒信用的人,本來不應該拿來當作主題進行談話的。只是,他今天的言論,更顯得他尊貴的性格,讓我不得不提到他。

今天的數學課,我依然是萬眾矚目的焦點(是不是有點誇大不實啊哈哈),數學雜誌又派上用場了。為了讓今天的我更出色,昨天晚上睡覺前,我特別把放在老爸房裡的數學雜誌帶來學校,給老師、同學,還有這位同學看。

我們就假設這位同學為A吧,畢竟在日記上公佈人家的名字是罪過,萬一外流了怎麼辦?

於是在我介紹完這本書之後,A同學立刻站了起來,大力拍著桌子,因為他的舉動,班上瞬間從熱絡的氣氛降溫成死寂的荒漠。

「你現在是在囂張什麼?我昨天不是警告過你了嗎?怎麼說都說不聽啊!」A同學臉爆青筋地罵著我。誠實說,我不懂他在氣什麼,就只是因為我有數學雜誌?這種事,把打網咖的錢省下來就可以做到的事,有必要那麼小孩子氣嗎?

「原來那個請別人拿紙條給我的人就是你啊,真是有夠可悲的,連向別人宣戰,都要經過第三人幫忙,爛透了。」對於他的發言,我毫不在乎,我只想著要乘勝追擊,讓他感受到自己有多麼的不足。

現在,我逐漸感受到我的心被邪惡給支配。

「你……」他啞口無言的同時,我轉身想回到位子上,沒想到就在小蓓尖叫「小心」之前,他將他那粗糙的手臂往我背部落下。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,不是我不識相,只是突然覺得,被打也滿幸福的,在這種不花吹灰之力就可以制裁他的時候。

我什麼也不記得了,我只聽到小蓓的吶喊,很尖銳……簡直像是要穿透我的身體。

等到我清醒的時候,我已經躺在學務處的沙發上不知道多久了,而我親愛的爸媽也在外頭與A同學的爸媽喋喋不休不知多久。滿白癡的,就因為他無關緊要的那拳,把事情搞得那麼大,這下好了,他大概開心得要死了吧!

「阿建,你終於醒了啊!有沒有怎麼樣,頭還會不會暈啊?」媽像看到死人復活一樣的興奮,有點丟臉,但就親情而言這倒是難得一見的感人畫面。

我們家一向都是整天吵不完的。爸媽都喝酒,我們小孩子的事,他們也懶得管,只有這種事,他們才會不情願地來到學校,雖然這次狀況不同,但大部分的時間他們仍然認為自己沒有錯。以前,我也常來學務處,原因是我把同學惹生氣,受到對方的家長指責,而當我爸媽到學校時,我就鬆了一口氣。因為這兩個活寶,又要用他們熟練的舌頭,讓對方體會到什麼叫做無言。

「如果我還能跟妳說話,那表示應該不太嚴重。」我心裡頭真是五味雜陳,想哭又想笑,我很想提醒她,我傷到的是背不是頭。該關心的不是暈不暈而是站不站得起來吧?

「你在亂說什麼啊,要把書讀好,腦袋瓜可是很重要的。」

從小到大,這句話無時無刻被烙印在我的心裡。我的爸媽總是喝酒唱歌開party,至於有沒有吸毒這我真的不能保證。事關重大,我們還是換點輕鬆的話題,譬如:兩個酒鬼的孩子竟然是個聰明鬼?

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之後,我嚐再思考一個問題,我真的是爸媽生的嗎?為什麼我和他們那麼不像?在我的世界裡面,他們小得跟宇宙的懸浮微粒一樣,有沒有根本沒差。而在他們眼裡,我的重要卻足以敵過整個世界,扛下整個宇宙。

「那你他媽的還在喝酒。」換老爸了。這兩個人一開始,肯定要好一陣子,這場鬧劇才可能勉強結束。

……反正就是經過大規模的混亂,這兩個人終於停止起乩。

這種事情也不值得寫在日記上啦!直接切入重點--

總而言之,就是A同學被他的光頭老爸狠狠地K了好幾下,當下我還有幾下心疼。從表面上看過去,他爸的造型就像是握有重兵的黑道老大,像是那種在劍道場會突然怒吼,然後爆衝殺個對手措手不及的狠腳色。

兒子這麼會這麼弱呢?

這時候,A同學就說了一句震撼所有人也震撼我的話。

「你欠我的,我一定會加倍討回來,讓你生不欲絕。」



100.2.13

我感受到這世界上最不人道的對待,整個班上除了小蓓,根本沒有人理我。

不論我的言論如何,就是沒有應我的話,而當我非要討個回應時,他們卻總是以白眼回應。

怎麼了?這個班怎麼了?

現在的感覺,就好像我身處於極地的厚重雪堆,如被深埋的樹枝難以站起,只能步履蹣跚地偷偷哭泣,不讓他們看到,特別是不能讓A同學看到。我有預感,這就是他的報復吧?

既然這是你的作法,那我一定要撐住,反正這種經驗我也不是沒有過。



100.2.14

情人節,算什麼鳥節日。

放學的時候,我對小蓓這麼說。整個班上,只剩下她願意和我說話,從頭到尾她也是我唯一認定的朋友,也是我的青梅竹馬。

「那是你沒有情人,你當然這樣覺得。」小蓓理所當然地說著。

「用這種口氣說話,小蓓妳的意思是妳有囉?」

「不是啦,我只是跟阿建說真實面嘛。你難道不覺得我說的滿有道理的嗎?」

「是有那麼一點啦。」

我們繼續走著,相關的話題也暫停下來了。忽然間,我覺得今天的校園特別長,為什麼有種會走不出去的感覺?

來到了走廊的盡頭,眼看我就可以跟這些爛感覺揮別,噩夢卻提前來到了。

是A同學和他的幾名同夥,從大樓的路口形同路霸地走了出來。

「唉呦,陳建霖,不錯屌嘛,把妹了哦,還把我看上的妹,你眼光真的不錯。」A同學冷笑著,他一點都不像是開玩笑,可是我也怒了。我不容許任何人這樣隨便評析我和小蓓的關係,特別是A。

我承認,我對他有偏見。

「生氣了哦?」A一說,他的同伴跟著說。像是杜比環繞音響一樣,我的耳裡傳進傳出,盡是這些沒贏樣的字句,帶有點輕挑的語氣,讓我的情緒更加不穩定了。

「好了……阿建走了啦,不要跟這種人計較了……」小蓓拉著我的衣服,可是我連理都沒有理。

這傢伙真的太超過了……我今天一定要給他一個教訓!於是,我翻開了書包,拿出了預先藏好的美工刀,拔起立刻往前亂砍,小蓓也在我暴走的瞬間跳開了,我想她對我很失望吧。一定是這樣的。

對不起,那我只好繼續讓妳失望了。

A沒有閃躲,反而只是簡單地冷笑。沒注意到他的手,我只是衝動地向他揮去,卻在碰觸前打住,原因是因為它的手糾住了我的手,在一個反手的瞬間,我失了全局……

「跟老子打架,抄傢伙你還不夠資格。」A說,「再怎麼說我也練過防身術,像你這種只會暴走的人,把這種妹真的太浪費了。」

我還來不及尋找小蓓,就看到了眼前掉落的幾根頭髮。

這是……小蓓的頭髮?我快速抬起頭,卻見到了我不想見的東西。小蓓被他們抓住,因為她不斷地反抗,導致A的跟班扯了他的頭髮。我的內心一把火上來,忍不住就罵了他們:「死娘砲,對女生動手算什麼男人!」

「所以,你就比較男人嗎?」A把小蓓壓在地上,他的跟班把我也壓在地上。「看見了沒,這就是要追妳的男人,說有多弱就有多弱,像這種弱雞妳也要?看上去條件不錯,怎麼眼光那麼卑劣啊……」

我想要掙脫,卻沒有辦法,每當剩一步時,我就被狠狠地擊倒在地上,久久無法站起。

「不要……」看著小蓓,我充滿血絲的雙眼,彷彿見到了絕望。小蓓的聲音,好像替我的身體注入了一股力量,只要能夠把握住這股氣勢,就能一股作氣反敗為勝。小蓓也是這樣想的嗎?

看著我正準備用手撐起全身,小蓓急著發出聲音,快速地搖著頭。

她正在盡她所能阻止我。

「幹,臭婊子,妳在那邊叫什麼東西!」A一腳把小蓓踢到角落,我再也忍不住了,起身把那兩個人甩開,只是……我卻沒有料想到,我完全沒有重心可言。

起來的瞬間,我的腦海沒有任何訊號,只剩下暈眩的起伏,勉強還能控制的,就是我微薄的意志了。

「很會逞英雄嘛!好!我就成全你,把你們送作堆!」

A並沒有揮拳揍我,但我發誓我絕不會因此而感恩,因為他做了更殘忍的事。

我再成功擺脫壓制的下一秒,立刻倒下,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,我被控制住了。

A沒有再說話,只是沉默地拖著我,一路拖行到小蓓的那個角落。

我真的以為,事情就這樣結束了。可是……A的眼神似乎透露著什麼,我深深地感到不安。他到底想要幹嘛?他的同伴也一臉狐疑,只是站在一旁看著A接下來要做什麼。

「我覺得這樣不夠。」A是這麼說的。他說,電視新聞上報導的校園霸凌沒有那麼簡單,而且通常他們動手的原因並不起眼,可是你這個混蛋可是害我當著大家的面前被我老爸K,我一定要你付出慘痛的代價。

「那是你自己先動手的……」我感受到全身的癱軟,整個人蜷伏在牆角。

此時,我卻感受到異常的溫暖,在我已經徹底感到絕望的時候,這股暖意,似乎又意味著什麼。

「阿建,什麼都不要說,讓我就這樣靜靜地抱著你。」小蓓說,我不想再看到你受傷了,夠了,我不要。

「嗯。」

「不錯嘛,都這種時候了還要曬恩愛,真是一對不知死活的情侶啊。」A冷道,跺著腳的他,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似的,要那三個跟班看好我們,他要去拿個東西,十分鐘左右回來。

我的腦袋,好像什麼都裝不下了,除了疼痛,和小蓓的擁抱。

「小蓓……我好熱。」

「我管你,我就是要抱著你,我不要讓你再逞強,你每次都這樣,什麼時候顧慮到我的感受了?」

「顧慮到妳的感受……」

「難道你看不出來嗎?好,算了,你們男生都一個樣,眼裡永遠只有漂亮女生,像我這種真心去愛一個人的女生,果然還是會被認為虛情假意……」

「不是的。小蓓,我……」

「什麼都不要說。」她用手指摀住了我欲發聲的唇,而我像是被馴服似地,就真的什麼也不說了。

然而,就在我們認定彼此的關係時,A出現了,拿著一台V8出現了。

「你拿一台V8要幹嘛?」他的同伴問道。

「我剛剛想到了,最經典的不是把他們疊在一起,而是……讓這對自以為很相愛的人,以身相許!而我們呢,就免費做見證,替他們完整地記錄這完美的第一次。」A這麼說。

「你又知道是第一次喔。」同伴附和。

「也是喔,瞧這女孩一臉淫樣,肯定不是處女了!」

小蓓抱得更緊了。我完全感受到小蓓用了多麼大的力量,好像我們這輩子永遠不要分離似的。

只是,今晚我們都沒能逃過,經過了幾次的折磨和反抗,我們終究敵不過A與夥伴的恐怖心機。

我們做了,我們做了大人們結婚後常說的「做愛做的事情」,在他們的面前。我感到羞恥,並不是因為對象是小蓓,而是在他們的面前……我永遠,沒有辦法原諒他們這樣的行為,更無法原諒他們這樣糟蹋小蓓。

直到他們走了之後,我吻了小蓓,而且我告訴她。

「我會開始忍氣吞聲,但我的復仇才要開始。」

那晚,我失眠,和小蓓講了一個晚上的電話。

即使,隔著窗就能聽見她的聲音。

我還是覺得很對不起她。

童貞,對一個女人來說,是多麼重要的東西。

A,你就好好記著,我絕對會讓你感受到,什麼叫做悲憤的力量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