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中考結束的下午,這個時候正是大學生最清心的時候。

幾名同學提議,也基於感激的心,我們決定回去高中看老師。

走進了久違的母校,這裡的景色宛如昨天才見過,但就是少了一點感覺。

「主任,我們老師還在嗎?」

我會這麼問不是沒有理由的,畢業前老師就有向大家說過:「各位,你們可能是我帶的最後一屆了。」

哈,我真的不知道會那麼幸運。

「她退休了啊,你不知道嗎?」主任訝異地看著我,我搖頭。

因為我早就知道了。

老師她這種人絕對不會不說。

陪著大學同學各自前往他們的母校參訪過以後,我們在公車站各自分離,沒有讓他們看到的情況下,我又搭上了公車,與司機再度打聲招呼。

畢竟我剛剛下車的時候並沒有跟他打聲招呼,他肯定覺得我是個沒品的乘客吧。

「hi,我又上來了。」

司機沒有答話,只是笑了一下。



下了車,走到我以前高中假日絕對少不了的場所。

班導家。

叩叩叩。

「誰啊?」過了一年,聲音卻老了不少,果然人類氧化的速度真的令人難以想像。

正當我還在思考為什麼人會老那麼快的時候,我傻了。

開門的人……

不是老師……

「抱歉……我找錯人了……」

「孩子,你沒有找錯啊。」

「啊?」

「你是芳懿的學生吧?我看過你,以前你常常來我們家玩啊。」

三條線冒了出來,玩啊……我明明就是被硬拖過來的……

我進入了老師家的客廳,才發現,這跟高中那幾年所見的幾乎沒什麼更改。

果然老人家都是這樣,不會像我家裡那個活潑的老爸動不動就要把沙發移來移去的才開心。

「欸,稀客耶,你怎麼會想要來看我呢哈哈,我還以為過了一年我就消失在你的生命中了耶同學。」班導說話的語氣真的很不同於其他大人,不會文謅謅的,感覺都築在流行的尾端。

雖然只是尾端,但也很厲害了。

一個人固定一段時間就要更新自己的說話習慣那是很累的事情。

「不要這麼說嘛老師,要不是妳的指點,我現在哪還有機會上大學啊。」

「不、不、不,我只是點醒你的慧根而已,你很有慧根的。」

「喔?老師,您為何這麼說?」

「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就會知道。」班導接著說 :「如果今天在懸崖處,一個是你的情人,還沒結婚的那種,另外一個是你的小孩,先不要預設背景,不要管你是不是結過婚的問題,單純考慮這個問題就好。」


「嗯?」

「如果只能救一個,你會選擇救誰?」

我記得我思考了很久,幾乎一整個下午我都一個人獨自坐在班導家的庭院木板上。

我真的很難抉擇,一邊是難得的愛情,一邊是不能捨的親情,就算找一個智商超高的天才也未必能做出決定。

但瞬間,我的腦袋像是被外星人灌進了什麼似的。

我感到一陣前所未有的暈眩,但我的視線並沒有模糊,而是睜大眼睛看著眼前的幾秒鐘以前的一切。

依舊一樣的一切。

「想好了嗎?我和我媽媽要出去了,真的想不到的話,明天再給我答案沒關係,反正我老骨頭退休了也沒什麼地方可去,多一個人聊聊也好。」

「我想好了。」

「嗯?」

「我會用盡全力把他們拉起來,自己跳下去。」

「為什麼?可是只能救一個啊。」老師的眼神看起來很錯愕,似乎在她的想像中,我不該是回答這個答案。

因為從頭到尾就沒有這個答案。

「只能救一個,再加上我自己,這樣子總共是兩個,那把他們兩個都救起,讓自己死,不也是兩個依舊活著嗎?」

老師沉思了一下,眼神很沉重,一旁老師的媽媽也陷入膠著。

她們肯定在想:這個孩子怎麼那麼難搞,一個選擇題都被他搞到填充題去了。

「怎麼了?」我等不及了。



「你真的是我教過最特別的一個學生,你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別人,這就是你最大的使命

 也許你做過的某些事不得到認同,但你從不會因此放棄自己該努力的方向對吧?

 如果有天你撞到了自己的小孩,記得,要好好重新想過這個問題。 




我永遠沒有辦法忘記老師那時的眼神。

為什麼她會像巫師?


為什麼她會預測到多年以後的我,現在心裡在煩惱的事情呢?

我的人生,正在發生什麼樣的巨變呢……


為什麼,連我自己都看不清了……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