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.拉扯

  回到報社,我掙脫掉我虛偽的面具,準備面對殘忍的現實。

  我並不是個好人,以前不是,現在也不會是。

  當我身為一個記者時,我就有我該做的事。許多人為了夢想而戰鬥,而我則是為了得到上司的認同而戰鬥。

  現在的我,不能只是繼續追求真相,因為我的處境已經不容許我這麼做,我現在只有,編一大堆謊言,然後放上我和小笨的合照,就可以證明了我說的不是謊話。

  大家最愛吃這套,包括邪惡的機車編輯。

  「小武,你昨天上哪去採訪了啊?」機車編輯正在用咖啡機製作咖啡,但他煮的咖啡我不太敢喝,因為通常他都會加些奇奇怪怪的東西。

  就像,報社裡頭有時會有蚊子、蒼蠅、蟑螂、螞蟻,他都把牠們活捉起來,裝進一個罐子,讓牠們自相殘殺,加水釀了幾天,再加入咖啡好好「享受」。

  「最近最夯的新團,你絕對料想不到。」我說,果然不出我所料,那該死的咖啡果然到了我面前。

  我反射性的推了開來,知道這件事的人都會有這個反應,不過前陣子公司新來的打工生就中毒了,我一跟他說,他馬上就到廁所狂吐。有時候我真的不懂,人真的很奇怪,非得等別人說才吐得要死要活,若我不說,他豈不是得繼續中毒到他離職以後,這樣子浪費健保真的不是好事。

  「哪個?最近很多啊,有男有女,總覺得最近演藝圈就是新人出頭天,你看前些陣子的韋禮安、嚴爵紅透半片天,老鳥都不知道把臉放哪了。」他這樣酸著。

  「你覺得呢?」

  「我想想,小武你呢,人品是不錯,不過就是太宅了點、說話婉轉了點、做事謹慎了點、服務上司貼心了點、幫助夥伴從不喊累……」他亂七八糟的說著,我白了他一眼,轉過頭繼續處理我的新聞稿。

  我開始用我還算不錯的文筆撰寫這篇文章,但越寫我越沒有心思,我抓頭,我甚至想學網友改編《唸你》的影片那個揍螢幕的外國人一樣,恨不得把這些虛偽的東西砸壞。

  我沒寫了幾行,就存檔,因為我害怕下一秒鐘,我把這些不切實際的東西給刪掉。

  我答應他們的事,我卻沒有辦法做到。這跟當初追求真相的我,到底差在哪?如果只是寫他們跟某某男星有曖昧,那麼,到底記者是不是正義的一方?

  從小,因為家裡是開地方報社的,我就被逼著接觸報紙從撰寫到出刊的每一道程序。你問我,每天看著一樣的東西,為什麼你還喜歡它?

  因為我喜歡的是寫文章,而不是去成為中間的生產線。如果我是做生產線的,就不必忍受著每天對機車編輯的恐怖咖啡閃閃躲躲的命運了。(該慶幸嗎?)

  閉上眼,我開始想起小笨邊說著故事、邊哭的模樣,那陣子的辛酸肯定很難受吧?我並沒有多想太多,多虧這個突然浮出的畫面,我決定睜開眼,繼續撰寫著另外一份新聞稿。

  寫了寫,我把他們的故事寫成一篇短篇報導,交給編輯,另外,將那份虛假的另一篇稿子,做成副檔,夾在裡頭。

  「哇,小武,你今天的效率真好。」

  「要不是因為我出公差,你又不知道要拿什麼理由留我,可以下班了嗎?」我身了個懶腰,看著沒有畫面的螢幕透著自己的臉,真的好討厭,好怨恨這種感覺。

  「不要把我說得那麼邪惡嘛,好啦,你可以下班了,要不要來一杯?」他從冰箱拿出了一杯……超噁心綜合生物咖啡。

  「不用了……」
 
  「這裡面還有新品種喔,你真的不要?」他想要誘惑我,哪有那麼簡單。

  「喔喔,那是什麼呢?」我蠻好奇的,除了那些隨地可見(那是工作室太髒)的小動物以外,還有什麼新品種。

  「我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種蟲叫做鐵線蟲啊,後來我就特地去找一隻蚱蜢,果然從牠體內引出了這種寄生蟲,牠真的好可愛喔,就像是鐵線一樣動著,每每看到就像是再拍靈異電影一樣,超酷的。」他繼續他噁心的演講:「接著,我就覺得牠噁心,恨不得馬上宰了牠,最後就把牠加了進來。」

  牠到底跟你有什麼天大的仇恨啊……我突然有種「還好我不是有鐵線蟲這種寄生蟲的蚱蜢」的感覺,太倒楣了吧。

  「噢、那算了,掰掰。」我敷衍了事,他也失望的跟我say goodbye。



  我習慣一個人帶著小筆電到咖啡廳坐坐,並不是因為我是那種為了工作可以放棄空閒時間的工作狂,而是,我有特別的夢想。

  從小,我放棄了鑽研課業的時間,盡情跟電腦說著我多會寫小說,也真的寫了好多好多,好不容易累積了好多讀者,後來卻變成跟網路的絕緣體,許多讀者也因為我的沒落而跑了。

  對,跑了。

  所以,我還是會利用空閒時間,少看些無聊的搞笑影片,偶爾花一、兩杯咖啡的錢坐在這裡,彌補那曾經多麼浩大的作家夢也好。

  但是,我的功力果然沒有暢銷作家好,常常寫一寫就斷頭,許多文章都虎頭蛇尾,連載到最後,都要跟讀者說一句抱歉,因為我真的沒有更多稿子了。

  很多讀者都說要等,但我還是殘忍的把檔案給刪了,因為我知道,創作並不是花時間、下功夫就會很好,而是要有那種情緒、情境,才有辦法找到那種感覺啊!

  既然要冒著我寫的那份稿子可能不被錄用的風險,那麼,我寧願將這則故事改編成一篇小說,我不要,這些辛酸被我這樣埋著,我更想成為把這故事廣發出去的一個推手。

  「先生,請問今天要喝什麼?」女服務生走過來,端著盤子以及菜單,我看著她,不發一語,陷入一片沉靜。

  「先生……」

  我看到了對面那群女孩,他們不就是……我回過神,再度將視線對準女服務生的瞳孔,冒著會被罵色狼的風險。

  「小姐……你們這裡有明日報嘛?」我問,轉移視線,回到仍打著楔子的電腦螢幕上,我不知道該怎麼寫這個故事。

  「有,我馬上拿給您!」她大概是被我嚇壞了,趕緊跑到了報架上,快速拿了今天的明日報,可是我真的很想跟她講:我沒有要看。

  「謝謝。」但我還是勉強收下了,畢竟這也是她的一片心意嘛。我接著說:「其實,我有一件事想請妳幫忙。」

  她有點錯愕,仰望著天空,又看看手中的盤子。

  「妳明天上幾點的班?」這樣講,是不是真的會讓人誤會啊?算了,反正做記者的常常被誤會,這種經驗也不是一次、兩次可以說得清的。

  「呃……你要幹嘛……」

  「我是要跟妳說……」我示意要她靠近,幸好她沒有事先準備好什麼防狼棒就湊了過來。我說:「幫我跟你們老闆講,明天不要讓明日報放在這……我知道明日報的銷售量很好」

  「我可以問一下為什麼嗎?」

  「因為明天的新聞不好看,」我掏出了名片接著說:「我是明日報的記者,但我不希望破壞這店的生意,就這樣,看妳要不要照辦。」

  「好……我盡力而為,那麼,你要喝些什麼呢?」她再度展開笑顏,我就說吧,即使是宅男也是可以很討喜的,只要不要太凶神惡煞就好。

  「伯朗咖啡就好。」

  「還要其他的嗎?」

  「不了,辛苦妳了。」

  我猜,她心裡大概在os:「要喝伯朗不會去便利商店買啊?特地跑來這邊用電腦、吹冷氣,多花一點錢就是為了這杯伯朗嗎?」對了,表情還要很無奈的那種,順便加個攤手動作。

  可是沒辦法啊,我對咖啡又沒什麼概念。有時候,頂多就是走到便利商店裡拿了杯伯朗,付錢走人,點數就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往水溝裡丟……

  可是,我是真的很怕,假如編輯選擇的是那篇虛偽的稿子,我的採訪……還能繼續下去嗎……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喜歡的請幫我按個推

此篇其實跟原著落差蠻大,但是為了持著「小說」的概念
即使不獲得青睞,仍會以不同名發表創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瘋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